close

eye 今天 我接到一通講得很急的電話

一位近期有跟我提過她工作上與新同事交手的朋友 正為了事情發展進入白熱化 而擔憂苦惱起來

總括來說 她此刻的困擾 是擔心 她的新同事會不會覺得是被她害了?

她說 不只擔心眼前 說不定將來狹路相逢 又遇到了彼此怎麼辦?

「是我害了她嗎?」她問

 

新同事來了好幾個月了 頂著漂亮的學經歷背景 位居要職 大家都很看好她

講話甜甜的 身段很柔軟 常常不懂就會問問題 很上進負責的一個人

這位朋友呢 則是在公司服務了較長的時間 相當清楚公司運作 職務內容

由於人事精簡 甘願一人當多人使用 常當在近十二點才幫辦公室關燈的員工

剛開始 新同事與原職務的離職同仁完成了交接 不熟工作細節的狀況 即便發生什麼問題 大家也能理解

同仁離職都好一陣子了 新同事有些事情還是需要請教其他人

新同事說:前一位沒有交接到這個部份.......

過錯就默默的被轉嫁到前者身上

 

後來 這位朋友被任命 既然前者已離職 你就幫忙帶一陣子吧

所以 她就在她繁重的事務上 也要顧及此人

大家在辦公室都是平行單位 實在沒有什麼好比較的 教會了這新人 大家就能互相支應工作了吧

日子就一天天的過 事情一件件的發生 同樣的問題一次次的被詢問被解答......的又過了好長一段日子

開始 有人真的不了解 為什麼同一個事情的作法 需要問那麼多次 怎麼每一次都還是很客氣的問 能不能麻煩你再說一遍.....

教導的方式試過了一種 兩種 加三四五六種

下一次 還是會問:能不能麻煩你再說一遍.....

在這個職場裏 你的職位也代表了你的能力

對位居高位的人或許不公平 但世人期待你要以最快 最少犯錯次數 以最迅雷不及掩耳的方法接下你的新工作

因為 辦公室裏的人工作量都很吃重 要額外扛他人的事務內容 真的會很辛苦

 

老闆其實也看在眼裏 除了觀察 老闆也會問同事間與新同事共事的看法

這位朋友呢 從開始會說 「這可能是自己教的不夠清楚」

到好一陣子後 不得不跟老闆說 「這樣下去 我等於扛了多人業務」 講出來之後 她開始疑惑「會不會害到對方呀?」

要說這人沒有努力工作嗎? 倒也不是

只是她的方法 似乎總是牛頭馬嘴配 若好意提醒她 她可能會告訴你 牛與馬根本是同屬同科的物種 (別問我是真?是假?)

一次機會又一次機會 懇談 大家都在期待事情的轉機 只是這個轉機遲遲未現身

直到了白熱化的今天

朋友問「是我說出新同事的狀況而害了她嗎?」

 

我問這個朋友:「如果這個狀況的事實 說出來 你覺得是傷害了的對方,但不說出來 請問是傷害了誰?」

當然 前提務必是「實情」而非 「憑空捏造」、「八卦」、「揣測」

中國人在團體之間 常常會為了怕傷和氣 怕場面不好看 往往會自認倒楣 暗自氣憤

壓抑久了 其實對彼此的關係 一點幫助都沒有 反而加深了彼此的隔閡

所以有時候 你認為會傷害人的事實 為了要支持對方的成長 為了讓自己也有所獲 說出來反而是幫大家一個忙

因為這個人可能開始知道該從何處著手 用什麼方法...終於學會了

而你自己也因為成功的教會別人 有成就感 也學到新技術 更多了一位戰友

但你若只為了要讓他人覺得丟臉 要攻擊醜化他人 一味的發洩自己的不爽 說出來反而是讓局勢更惡化

因為 這個人難免會想替自己的面子捍衛 事情再重要 也比不過面子重要 死命也要你為"不實的內容"來道歉

而你自己總算讓情緒洩洪 累積的委曲總算爆發 一場你死我活的戲碼非要有個高下

所以 請問 是自己害了對方嗎?自己到底是抓耙子 還是自私自利只顧自己的人呢?

 

我在看CSI犯罪現場 邁阿密刺青客 等國外影集時 除了故事劇情

我也會注意他們人事間的互動 看他們如何在辦公室互相協助 清楚劃分自己的職掌 捍衛自己的利益....

開剛始 總會覺得「哇塞 你們也太嗆了吧!」尤其紐約CSI 所以 一開始 我不太愛看紐約 覺得沒有人情

你要是說是因為劇本的關係 所以再嗆 同事還是共事愉快

但 像邁阿密刺青客這類 直接記錄工作室的工作實況的 該嗆的還是嗆 彼此會有不爽 但也會有所解決

因此 我在這兒分享 是不是害了對方 你可以問問自己這些問題 來幫自己釐清思緒

1. 你說的事情是不是真的 (八卦 捏造 都非善意吧)

2. 你是想要製造麻煩 還是 想要解決事情 (不同目標 你會有不同的行動 不是嗎?)

3. 事情還有沒有其他處理的方法 (若自己也沒變通 說不定你也有問題)

4. 自己有沒有盡力去做該做的部份 (若只花三分力氣 卻想期待別人學會十分 你怪誰?)

5. 如果你都不替自己捍衛了 誰會替自己捍衛 (事情總有水落石出的一天 你要痴等還是行動)

6. 有沒有其他人會因你的行動而受惠 (搞到最後若只為個人利益 要大家配合你嗎?)

7. 你是在踩著對方當踏腳石嗎 (是嗎?)

8. 你有沒有試著站在對方的立場看整件事呢  (從不同的觀點、角度 來看事情是會有所幫助的 )

etc.

 

至於 那持續相信 未來說不定還會遇到!到時就慘了....的信念

我說 若真的這麼的相信 你難保這件事會不會發生 所謂的 相吸定律 心想事成的吸引力法則...

在這兒 我不妨就再度推薦 零極限的方法 (參閱 流行推薦 零極限-創造健康、平靜與財富的夏威夷療法 )

因為 你的信念創造你的現實
而要清理自身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的大我不斷的說:「我愛你」、「對不起」、「原諒我」及「謝謝你」這四句話。尤其是「我愛你」的威力最強。

對你自己說 對事情的相關人等說 這四句話

運用Ho'oponopono夏威夷療法 來達到心靈清理:家庭中透過祈禱、討論、告白、後悔、相互增強與寬恕來面對需要修復的關係。

在任何時刻 只要你願意 在你心裏 或說出來 這四句話 淨化清理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ine 蒔琳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